烘焙這件事

意外中的誕生的頂級滋味-法國傳統小點瑪德蓮

意外中的誕生的頂級滋味-法國傳統小點瑪德蓮

法式甜點給人的印象總是精緻且華麗,但也有例外喔!在甜點之中,有一群樸實的常溫西點,像是費南雪、可麗露、馬卡龍等,簡單的外型卻有著耐人尋味的風味,廣受人們喜愛歷久而不衰,而瑪德蓮也是當中的佼佼者!

 

瑪德蓮戲劇性的誕生

瑪德蓮是一種貝殼形狀的常溫蛋糕,來自於法國東北部洛林大區的兩城鎮-科梅爾西和利韋爾丹。

它的起源故事眾說紛紜,其中廣為人知的是來自一場「廚房救援」。曾經於18世紀時的一場宴會中,因為宮廷廚房發生了爭吵,導致甜點師傅負氣離開,在慌忙之中,由一位女僕「瑪德蓮.保羅米耶」臨危受命,製作出祖母家傳的小點心,解除這場突如其來的窘境,小甜點也深受許多賓客讚賞,之後公爵更以女僕的名字「Madeleine」做為命名向其致敬。後來這款西點被帶進了凡爾賽宮廷,皇室們對這款小巧精緻的甜點如癡如狂,不僅收服了凡爾賽宮,更風靡了整個法國,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甜點之一。

 

法國的金色貝殼,看似簡單卻最考驗手藝

瑪德蓮是甜點世界中的一抹美好,它的製作方法、原料很簡單,但卻很考驗糕點師傅的手藝,不但要讓蛋糕保持清爽柔潤,還需有烘烤的焦黃色澤、背面的凸肚臍以及微微的脆邊,光是這幾點要達到完美就非常不容易喔!

而它是使用法式全蛋海綿蛋糕(French Genoise Sponge Cake)-熱那亞蛋糕的麵糊(熱那亞蛋糕麵糊是使用全蛋加糖打發,不同於一般海綿蛋糕般,蛋糕體有微微的堅果香氣),放置在貝殼形狀的成型模子中烤制而成,而一般傳統瑪德蓮上會加入許多細磨的堅果,如杏仁,若想要清爽、果香等口味也能加入檸檬皮、草莓醬等,而向陽房就有兩款年四季都熱銷的瑪德蓮-「草莓瑪德蓮、檸檬瑪德蓮」,其中檸檬口味深受許多顧客們喜愛!

如東方金元寶般的「凸肚臍」

瑪德蓮的頭號標誌就是在背面的凸肚臍,搭配焦黃色澤,如同金元寶一般,而向陽房的瑪德蓮也是喔!雖然凸肚僅是外型上的差別,但可愛圖特的造型很考驗師傅對烘烤條件的掌握,如溫度、開烤箱門的時機、烘烤長度等,成敗關鍵都是細節上把控,說到這可以了解到這款經典可愛的小西點製作起來不容易吧!

 

延續美好「金玉禮盒」迎接新年

2024即將到來,向陽房延續金玉禮盒的美好寓意,把祝福帶給長期支持向陽房的朋友們,將有東方金元寶美譽的瑪德蓮,搭配金融家之意的費南雪,組成金光閃閃、財氣滿滿的金玉禮盒,還有與超人氣餅乾-紅茶薄餅、起司棒,常溫西點-費南雪組合成的雙層金玉禮盒等,都以最美的祝福刻劃在禮盒上!

年味漸濃,與家人朋友團聚的期待,經典熱銷的西點禮盒,於龍年傳達最真誠的祝福!

龍年禮盒這裡看>https://lihi.cc/EskAl

參考資料: https://www.iez.com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128

熱那亞蛋糕參考資料:https://read01.com/zh-tw/a8AKkL.html

地瓜熱量低營養多,你知道嗎?地瓜燒創意吃法留住健康,完整作法大公開!
乳酪蛋糕百百種!探索輕乳酪美味的完美指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