烘焙這件事

乳酪蛋糕百百種!探索輕乳酪美味的完美指南

乳酪蛋糕百百種!探索輕乳酪美味的完美指南

市面上眼花撩亂的乳酪蛋糕,你都吃過嗎~ 輕乳酪?重乳酪?難不成還有生乳酪蛋糕?!當然,談到乳酪蛋糕時,確實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和風味,從輕盈的到濃郁的,每種都有其獨特之處,其實他們的區別有三大項「乳酪多寡差異」、「口感扎實度」、「熱量差異性」!

  • 重乳酪:乳酪佔比超過60%,通常會稱為重乳酪蛋糕,口感較扎實綿密,奶香濃郁,製作通常不加水與澱粉,只用乳酪搭配雞蛋、糖與鮮奶油,所以奶香味最濃郁也最純粹,也因本身具有濃郁口感和豐富奶香味,所以一般人僅會單獨品嘗,加入太多內餡可能會使口感太過沉重,還有特別的是,希臘、法國、地中海等文化中,將重乳酪蛋糕視為特殊甜點,受到傳統傳統烹飪或文化背景的影響,許多人們更傾向不添加其他內餡食用,這也凸顯出不同地區對傳統飲食的偏好及習慣!
  • 輕乳酪蛋糕:乳酪佔比低於60%,會另外加入打發蛋白與澱粉烘烤,口感較輕盈,擁有高雅的乳香味,也因輕乳酪蛋糕本身口感清淡,許多人會增添內餡增加蛋糕口感與風味,也會再添加水果、堅果等健康食材,增加蛋糕的營養價值,例如:維生素、礦物質、纖維等,也因添加不同食材,輕乳酪蛋糕在視覺上更具被吸引力,除了有良好口感體驗,高顏值得外觀也是輕乳酪蛋糕的亮點!
  • 生乳酪蛋糕:代表這塊起司蛋糕未經過烘烤,以餅乾作為底部,混合乳酪、鮮奶油和吉利丁等成分,不經烤箱烘烤,直接冷藏凝固,吃起來口感較柔軟、平滑,如同冰淇淋一般!

「探索輕乳酪蛋糕的美妙世界」

「輕乳酪蛋糕」是一種口感柔軟、質地輕盈的甜點,通常由蛋白霜和乳酪混合而成,帶著輕柔的乳酪風味和柔軟的口感,通常不帶有濃郁重乳酪蛋糕般沉重的奶香,而是一種輕爽、高雅的淡淡乳香,這種蛋糕體適合在各種場合享用。

當然製作輕乳酪蛋糕的關鍵在於蛋白霜的打發和蛋糕的輕盈度,蛋白霜需要打發至濕潤、堅挺的狀態,這樣才能使蛋糕增添空氣感和柔軟度。此外,選擇適合的乳酪也是確保蛋糕清爽口感的關鍵。

「年華馨香.珠寶般的禮物」

2024年母親節,向陽房再度推出一款特別的輕乳酪蛋糕——莓果乳酪!這款裸蛋糕少奶油,使用進口乳酪製成,表面不惜重本搭配了頂級中澤奶霜,給人一種不噎喉的舒爽口感。裝飾高貴又典雅,整體散發淡淡的乳香,吃起來非常順口,既美味又不油膩。這款蛋糕不僅外觀高貴,更兼具健康。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,送上這個珠寶般的禮物,向最美麗的媽媽表達最深情的愛意。

意外中的誕生的頂級滋味-法國傳統小點瑪德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