烘焙這件事

最酥心的甜品-蝴蝶酥 起源於歐法的雅緻點心

最酥心的甜品-蝴蝶酥 起源於歐法的雅緻點心

「異國食譜中千層酥皮的開酥魔法」 

在談論到「酥」的甜點,台灣人有各種心頭好,蛋黃酥鳳梨酥、千層酥等,當然西式甜品也有用到「酥」,像是可頌、丹麥捲、國王派還有蝴蝶酥

其中蝴蝶酥是流行在西方的一款特色小吃,起源地也有各方說法,至今一直流傳到東方,它的美味與製作方式,也隨著時間成為家喻戶曉的小甜品;然而製作好吃的蝴蝶酥也不簡單喔!傳統美味的蝴蝶酥是用法式開酥,法式開酥的表現方式有反折法、傳統法和快速法,而用的法式派皮麵團,是將奶油中的水分,於烘烤加熱時變成水蒸氣將麵團撐起膨脹,進而形成多種層次。

當然蝴蝶酥製作方式是以麵團包覆發酵奶油,重覆擀壓與折疊,再將其放入冰箱冷藏90分鐘後,拿出再重複摺疊,像疊被子一樣,用以產生多重的層次,然後再冷藏90分鐘,最後整形再摺疊,撒上糖粒進入烤爐,另外溫度的把控也相當重要,隨著作法不同,所呈現的口感也不盡相同,製作的過程也相當繁瑣,且能長達360分鐘以上喔!談到這,能感受到西點師傅的用心了吧!

▪包覆奶油-> 師傅將麵團包覆蒙太古奶油。

包覆奶油

▪酥皮製作-> 師傅重複折疊,製作層層酥皮。

▪撒上糖粉-> 將麵糰切割成適合大小,撒上糖粉,折出蝴蝶酥形狀。
灑糖粉
▪切割-> 師傅將疊好、裹完糖粉的蝴蝶酥切出適合的厚度。
分割
▪入爐-> 師傅將每一個蝴蝶酥擺放整齊,準備入爐。
蝴蝶酥入爐前

 ▪蝴蝶酥出爐-> 漂亮蝴蝶酥出爐!奶香十足。

蝴蝶酥出爐

「蝴蝶酥的關鍵詞」 

  • 法式派皮麵團

此種麵團是將麵粉和水混合,抹上奶油後摺疊、再擀平,再摺疊,重複多次,層層堆疊有些可以達到百層!在經過調味後進行烘烤,再受熱過程中,麵團水分會迅速蒸發,在麵層壓力下形成酥脆的層次。像是可頌、酥皮類的點心大多都是使用這種千層麵團,其中蝴蝶酥的千層酥皮也是,但不同甜品做法也稍微有不同!

  • 多種別名

蝴蝶酥palmier的法語就是「棕櫚樹」的意思,外型也向棕櫚樹末端樹冠打開的形狀,特別的是也有「豬耳多」、「眼鏡」等有趣的別名喔!

「片片都是愛你的模樣」 

蝴蝶酥的浪漫,大概就是薄薄俏麗的一片但卻充滿濃郁奶香與甜蜜口感!

今年中秋,吃膩了月餅,向陽房特別推出不同以往的禮盒系列-蝴蝶酥,層次分明、酥脆的口感,灑上糖粒香甜又不膩口,真的可以滿足少女胃!其中師傅將擀好的酥皮,輕柔地摺成心型,均勻撒上白糖,摺疊成優雅又俏皮的心,隨著精心把控好的火侯,慢慢加熱,當奶油跟糖粒交互融合,散發出濃郁奶香與甜蜜氣息,一顆愛你的形狀出爐啦!

向陽房鐵盒餅乾蝴蝶酥

✦鐵盒餅乾-蝴蝶酥 ‣ ‣https://lihi3.cc/SMdVk

參考原文資料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ouonsensemblepa/posts/1232296720163716:0https://food.ltn.com.tw/article/6689

西點師的調溫魔術-蒔果布朗尼旦糕 頂級巧克力
地瓜熱量低營養多,你知道嗎?地瓜燒創意吃法留住健康,完整作法大公開!